和风草饼

可谓是胆小鬼的喃喃自语地

恐惧中的温暖——给和子《Escape》的长评

懒软森:

先艾特下爸比! @千和安


高考完了之后非常愉快的打开了和子爸比的lof,非常愉快的准备刷掉自己高考期间积攒下来没有看的更新,当然,这是我打开之前的想法。


打开之后,我就只觉得。我真是太低估和子爸比的肝力了。


后来在和子爸比的安利之下,打开了Escape,当时年幼天真的我还以为这是一篇温馨的,日常的,温暖的,文章。现在想想真是想给当初的自己抹一把心酸泪。


好奇心让我点了进去,求生欲让我出来了。看着外面没有星星的夜空和黑黝黝的房间,让我果断的决定等到阳光充足的午后来看这篇文章。很巧的是在前往与和子爸比面基的车上看的这篇文章。其实不是很长,只有4w字左右,十章看下来并没有要多久。看完之后心情宛若过山车一样,一时提到嗓子眼,一时又落入深底。我几乎是不看这种惊悚悬疑类的文章,特别是用和子这种细腻入微的笔法写出来真的是让人宛若喝了一大口冰水,从头冷到了脚底。


就像我以前和和子爸比讨论过写作的感觉一样。就像是将眼前所见的,所想的的一幕幕用文字来叙述,来表达,让读者有着感同身受的认同感。 这样的文风用来写这种惊悚悬疑的文章简直一大杀器。实不相瞒,让我对男厕所产生了浓浓的阴影。


但是这次文评主要要说的不是这一点,还是在这恐怖的背景下穿插的‘和子式’探讨。


【以下是一些不算剧透的剧透x】


在我第一次产生“这是一篇不同于其他惊悚文的文章啊”这个想法,是在那个找眼球的女人哪里。你可以清楚的感觉到,这篇文章的每一个‘鬼’是不同的。无论是在厕所里问蓝色与红色的小女孩,亦或者是那个遵守‘规则’的护士,甚至是那个正在疯狂弹琴的手。在最后的最后,一切揭开的时候,你会发现。世界上任何事情,任何物体的产生,都存在着必要的原因。


其实鬼有自己的背景和产生的原因这种并不少见,但少见的是这些故事是由瑞金这两个人来呈现。


什么是少年,在温和的外在条件下能比谁都心软,连女生摔倒了都愿意扶一把。在残酷的环境下又被谁都冷酷,连夺取性命这种事都能鼓起勇气完成。


为了生,能做到斩除一切。
因为死,又能惋惜那些过去。


从这两个男孩口中所听的故事,是平淡而又悲哀的命运,是一个个逝去的生命。


而就是这样淡然,而又残忍的将故事写下了序曲和终章。


这就是和子式表达。


曾经的我如果来评价爸比的文章,我会用一个词,细水流长。用最为细腻最为柔和的笔墨,来勾勒一个个不平静的故事。


包括我曾经和和子爸比聊天,一直让她很苦恼的就是在关于剧情的把控上。而escape不同,它是迅速的,是紧凑的,是不能让你神经放松的。


但瑞金还是瑞金,和子的瑞金还是和子的瑞金。


两者产生了一种很神奇的碰撞和融合,给我带来了很不一样的感受。其实我们从来都知道,瑞金两人是密不可缺的,但是却也只是知道,绝大部分文都是以瑞哥的强大为主导,而和子爸比从来就不同。


瑞哥缺了金宝是不行的。


和子的文章里明明白白的写着这句话。


金的思维方式,金的解决方法,金的勇气,金的信心,甚至是金的拥抱,都是格瑞不可缺少的。


因为金就是少年,他就是少年。


但同时,他也是保留着格瑞心中温暖的光芒。


在文中有好几次,格瑞应对那些鬼的时候,他的脑海之中闪过的念头是。如果是金在这里,他会怎么做怎么想。这是信任,是了解。


爱一个人,是相信他会带给你好的,会带你走向正确的路上。是包容,是坚强,是成长。


这一切的一切,让和子的瑞金显得这么的不同。


其实最后我想说说的是最后的第十章,这个让我深有触动的一章。


没有什么事情会完全被时间抹去,何况是这样的烙印。


避开人群,害怕独处,产生阴影,噩梦缠身。


这一切的一切让这个离奇的故事画上了一个正常又不正常的句号。


本该就这样。


这是我看完第十章的第一个念头。


或许这几天时间带给少年们的,是一辈子都无法逃脱的阴影,但是却因为这个人在身边而显得没有那么难熬了起来。


我给爸比第十章的评论中有两个字,深化。


是的,深化。


她将这篇文章深化了进去,甚至会有一种,你怎么会想到这样结尾的感觉。


但是转念想想,又觉得很合理。


因为是和子啊。


这也是我最喜欢和子爸比文章的原因,她的瑞金,可以是少年之间日久生情的悸动。可以是恍然大悟的顺畅。也可以是生死相依的陪伴。


她的少年,是那样的不平凡而又平凡。


不平凡的是经历,平凡的是人。


其实他们的喜欢,就是水到渠成的自然。


其实他们的爱恋,就是长久相伴的温暖。


其实他们的相处,就是祸福相依的深情。


其实他们。


就是在危险之中相拥,在温情之中相爱。


其实他们——


只是这样,互相喜欢的少年。


若问人间多情事,只许少年风流人。


end.

评论

热度(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