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风草饼

可谓是胆小鬼的喃喃自语地

【瑞金】给“你藏在那片静默之中”的文评

笙灰:

#初入瑞金坑穷得叮当响,剩一大嘴巴子只能瞎评,文评非常非常我流,希望别太介意

#感谢创作这篇瑞金的作者 @千和安 ,比心心

#哪位小伙伴给我推荐个写手群呜呜呜,想和大家一起玩儿



人读文章,总有几种风格和设定是自己比较偏爱的,无论它们被安置在什么人物身上。可是读多了,就有种自己被套路了的感觉。这么说吧,跟一个盲目的信仰者似的,文章的写作手法和剧情选材分明没有一点新意和亮点,自己却还要哭爹喊娘地扑进去,啃食残渣,深信着自己能寻回最初这类文章带给自己的震撼。


为了逃避这种乏味却上瘾的感觉,就个人来说,我大多钟情于有着独特意识且个性明显的文章。而在我初次读这篇“你藏在那片静默中”时,我感觉不到我所期待的那种冲击的个人风格,我感受不到作者在跟我交流,通过文章反馈彼此的想法,可为什么我没有右上点叉不看滚,那就得认真说说这篇文章的奇特之处了。


说来真是有种莫名的喜爱之情在里面呢,在此我得好好表白一下讲故事的人。作者非常真诚地,用心地讲述了一个瑞金相爱的故事。这是一颗相当纯净的糖,甜得让人暖呼呼的。这里的纯净,当然不单指故事和人物感情,还有作者的写作方式。作者呈现的完完全全是属于瑞金两人的世界,两个人写得很活,读着的时候,我们就像嵌在墙壁里观察人物,呼吸他们所呼吸的。作者将自己奉献出来,没有炫技或是暗有所指,也几乎没给自己留半点存在感。这种写作除了留给我们一个故事,就没有别的繁杂了。


废话这么多,下面我就具体从几个方面来说说吧。




☆对话与人物性格把握


这大概是作为一个作者比较关心的问题吧,自己塑造了怎样的一个人物形象给读者,读者又是如何看待的。对于这个问题,每次我都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对话。为什么是对话,因为推动故事的核心是它,展现人物性格和互动交流是它。文章质量和作者对人物的揣摩和思考,通过对话来看便立竿见影。


这篇文章主要的两部分对话非常耐看。一部分的对话安排在面包房里。作为两人初识的地方,这里不免有试探,接近和了解共处等情节。作者从“求同存异的喜好”入手,抓住现有的实物(面包果酱之类的)规避了起始的突兀。对话处理自然,适当的语气词读起来也十分舒服。说出这些话的金是那么坦然,天真却有所保留,也并不是一个信口开河毫无防备的傻瓜。格瑞也不是通篇一副毫无言语的样子,说他是个内敛的英国人也不失恰当,他隐忍,忖度着说话,面对金会无措,却处处都流露着珍贵的温柔。


另一部分对话布置在金向格瑞摊牌那一场景。两人的局势变得紧张了,金说格瑞和他自己都实有异人之处。这段对话是金一步一步地将信任传递给格瑞的表现。在金给予格瑞信任下,金的话语就是勇敢而真挚的,如果没有围绕信任来重点述说,这样的对话只会像是一场逼迫,人物也显得莽撞。而格瑞,那欲纵还拒的样子啊,哪怕是愚蠢,笨蛋一类的形容词,从格瑞嘴里说出都满是宠溺的味道。





☆关于糖的片段


文章对甜片段的掌握最为出彩。能看到这样不被动,有着同等强烈的感情输出的金,真的很高兴。作者几次提到金白皙的后颈,其实我有点奇怪作者的这种执着,是因为那时人类最脆弱的地方吗?还是这样写会容易引起让人面红耳赤的欲念呢?


文里的动作细节准确,节奏把握也很到位。色彩浓厚的形容词用在拥,吻,性等戏码乍一读很刺激,但是对于瑞金,作者这种相对柔和的手法就会更抓人。对于我来说,文中最让我心痒的,是金冲进雨幕中与格瑞共撑伞那里。小时候不也总听说妈妈撑伞往孩子那边侧过去的范文么?伞下啊,两人亲密地相依,雨水打湿胳膊,一杆伞柄之隔彼此却又感觉那么相近,淅沥的雨声模糊的雨帘环绕着人物,让此情此景甜得如此浑然。肌肤相触的瑞金,已然融为一体,他们没有了芥蒂,尽管说不上彼此知根知底,但却更有勇气去面对发生在将来而尚未明朗的东西。





☆不足与期望


总体来说,这篇文章讲瑞金和HP世界的设定结合很精妙,故事的讲述也毋庸置疑,结局让人会心一笑。至于文章主要的矛盾与冲突(塞伦一事和金的默默然),就有一些小瑕疵。


作者的选择没有半点问题,定义和剧情推进也很清晰,但是,不知是不是作者处理塞伦控制金时有点仓促了,或是一时间想要传达的信息较多,这里没有给人一种恰到好处的危机感,而是有点断裂,衔接处前后分配失衡。表达金精神上的挣扎,比起急速而狠地抛出信息,转而用流畅的片段或是具有标志性的小故事,可能会更适合这篇文章。


如我前面所提到的,具有个人风格的作品,更多独立创造,个人见解和三观诠释的瑞金,我希望能看到它们的出现。






2017

笙灰 





评论

热度(38)